春节晚会:有关“盛世”的伪现实主义狂欢- -| 回首页 | 2005年索引 | - -胡辅臣:私有制是万恶之源吗?

何祚庥:对“人和大自然,以谁为本”的争论的评述

                                      

这是一场有意义的争论,因为它涉及如何理解"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等等原则性问题。争论也和某些实际问题的意见分歧有关,如当今中国是否要修建水电站,尤其是大型水电站。现在选择最近这几天来新出现的一些有实际意义的意见做一些评述,为节省篇幅,过去已批评过的"车轱辘话",就不再评述。

一、"以大自然为本"是一种假冒为善的理论
首先需要讨论的是:在人和大自然之间,究竟以谁为本?如果说,人和大自然,没有任何矛盾,没有任何不协调之外,其逻辑的结论,当然是"以人为本",亦即"以大自然为本"。但如果出现了人和自然间的冲突,甚而是对抗,那么从我们这些从事科学工作人士看来,唯一的选择是"以人为本";而从部分极端环保人士看来,更看重的是"以自然为本"。那么,究竟谁的意见正确?
这里我先引述一段在新浪网上和汪永晨女士的一段争论:
 "主持人 : 我不知道您是否愿意接受一下何院士向您提问?
汪永晨 : 可以。
 何祚庥 : 比如说老虎要吃人,现在老虎少了,吃不了人了,比如说武松打虎的时代,老虎要吃人,请问汪女士对吃人的老虎采取什么态度?
汪永晨 :我想请问何院士,老虎为什么吃人,因为是人占领了老虎的地盘,在这个地球上,每一个人都要有安分守己的自己的空间,鸟在天上飞,我们人在天上飞是靠的工具,鸟可以自由的翱翔,老虎生活在森林里,那并不是人类的家园,是老虎的家园,是因为人类的膨胀侵占了他们的家园。我曾经在云南采访过,就是人占了他们的地盘,有动物吃人的现象,但是在国外没有这样的现象,我们中国有这样的现象,是因为人口太多了,我们才要计划生育,我们占领了其他动物的地盘,被它们伤害了。
 何祚庥 : 我要跟你讨论的是武松打虎那个时代是不是武松可以打老虎?
 汪永晨 : 在自然界中是有一个自然淘汰的过程,并不是说所有的动物按照自己的发展一味地发展,我们都知道有生物链,在这个生物链当中,有可能老虎要吃虫子,要去吃绵羊......
 何祚庥 : 汪女士我打断一下,我的提问是老虎和人的关系,你不要扯到老虎和绵羊的关系。
 汪永晨 : 我觉得是大自然生灵的平衡,不可能某一种动物占上风,大自然的平衡是规律,在平衡中才能发展,没有平衡这个社会早就崩溃了,人和老虎也应该有这种平衡,不光是老虎,在整个的地球上,人和其他的动物也是有这种发展的问题。
 何祚庥 : 你不要回避问题,你告诉我,在宋朝老虎要吃人,人怎么对付老虎吃人这件事情?我问你当时的武松该不该打老虎,我希望你明确的回答,你别躲闪问题。
 汪永晨 : 人为什么觉得老虎没有人重要,为什么非要保护人,不保护老虎呢?
 何祚庥 : 假设汪女士,你生活在宋代,假设有个老虎向你扑来,你是不是心甘情愿被老虎吃掉?
汪永晨 :(沉默)
主持人 : 这样的交谈有些不可开交。这样,我们今天的电话采访就到这里结束,我们欢迎汪女士下次到新浪网来座客,并阐述自己的观点。"
在《新语丝》网站上,有一位署名为"有话好好说"的网友评论道:
"汪将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如果答:打老虎(跑是跑不掉的)则证明要'以人为本';如回答:那就让老虎吃吧,那第一迂腐可笑之极,关键是从此人类也就从地球上消亡了(老虎是自然的暗指)。人都没有了,何来保护自然。无论答"是"还是"否",都将否定自己的命题——"以自然为本"。高!"
"所以,作为一个环境保护主义者你尽可以发表你的观点,而作为一个辩手你一定要有论据支持你的观点。""何老作为一个著作等身的理论物理前辈,其不虚伪,敢说话的科学精神值得尊重。坦诚,直白。攻击犀利,不回避。此回合何院士胜出!"
不过,我们也要注意到汪女士的转变,那就是在第二天的新浪网站上,汪女士终于也说,"第一老虎要吃我,我要武松打虎,因为我要保存我的生命;第二,如果老虎不吃我,我不会因为要这个老虎的骨和老虎的皮去取这只老虎。"可以认为这是比较理性的发言。但是,为什么当老虎要吃"我"的时候,你就转变到以"我"为本呢?至少,释伽牟尼佛就倡议过要"以身饲虎"。所以,从逻辑上讲,佛教的理论是自洽的,而汪女士却是混乱的!
为了证明"以大自然为本"的观念有理,汪女士等人还提出如下的理论:如果承认大自然"也是一个家庭的话,它不只有人类一个孩子,在这个家庭中还有其它成员。如果在这个大家庭中还有其它成员,所有的存在都只为了人类一个孩子,这是不公平的。"那么,我们就要问,老虎是不是也是这个大家庭的一个孩子?为什么汪女士在"老虎要吃我"的时候"我就武松打虎",亦即去伤害大家庭中的另一个孩子?你这样做,是不是太不讲虎道主义呢?如果汪女士只是在口头上大讲特讲"以大自然为本",大讲特讲"大自然是一个大家庭",而在关键时刻却去伤害另一个"孩子",那么你的理论是不是属于"伪善"一类的理论呢?
类似的理论也还表现在梁从诫先生的"宏论"。他说,"我想任何人都不会否认,人是自然的产物,大自然是人类的母亲。如果有人认为自己的生母只有工具价值,那是对母亲的污辱,也是对自己的侮辱。"我在新浪网上质问说,"问题在于人和大自然的关系是不是母亲和儿子的关系?比如说母亲会高度爱护孩子,而如果大自然是母亲的话,为什么大自然对儿子竟如此暴虐地来一个海啸?所以某些环境理论学家,自己在逻辑上就不自洽!"
何祚庥一直主张从科学理性精神来审查各种现实问题,其中包括环境伦理问题。我们的质疑是:为什么"大自然是一个大家庭"?为什么"大自然是人类的母亲?"这样的"理论",在科学上能成立吗?人类能按照这种"理论",去指导自己的行动吗?至少汪女士就承认了宋代的老虎要吃"我"的时候,"我"要武松打虎。其实,不仅在宋代,现代的老虎从笼子里跑了出来,而又无法引导它回笼安居,其唯一的选择,也是武松打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汪女士的"实践",就批驳了"大自然是一个大家庭","大自然是人类的母亲"等等荒谬的理论。
廖晓义女士要比汪永晨女士略为清醒一些。对老虎或耗子等问题,她说,"我会正面回答,不会回避",接着就承认了对老虎要打,耗子要用耗子药。但是她却认为,人们除了要敬重人类的生命以外,(按:这是正确的!)还"要用对待同类的态度去敬重其他的生命,只要你敬畏人的生命,必须要敬畏其它的生命"。这就又涉及到"以人为本"还是"以其它生命为本"的问题了。比如说,在非典时期,人们把非典患者隔离了起来,给人们以很好治疗,甚而为此而牺牲了一百多位白衣战士。但如果"鸡"得了禽流感,"牛"得了疯牛病,我们能"用对待同类(指人类)的态度"去对待"鸡"或"牛"吗?很抱歉,答案是"杀",而且一杀一大片!其实,"鸡"或"牛",还是人类的好"朋友",然而当"朋友"威胁到人类的安全的时候,那也只好采取断然的措施,"杀"!
廖晓义女士辩解说,"人是自然之子,(按:这不过是重复梁从诫先生的怪论!)那就不存在一个人和自然谁为本的问题。"其实这不过是一种遁辞!因为在禽流感或疯牛病流行时期,廖晓义女士将不得不做出选择。如果廖女士选择了"杀",那就在实际上承认了"以人为本";而且,为了防止禽流感或疯牛病的祸及于人,廖女士还不得不选择了大杀特杀,杀及许多并未真正感染,或属于无辜的鸡和牛;如果廖女士不采取了这样行动,其可能出现后果将是大批的人感染上了禽流感或疯牛病,从而完全抛弃了人道主义;而反过来,廖晓义女士就是口称"必须敬畏其他生命",而在行动上"大杀特杀"的伪善者!
所以,我们说,"以大自然为本"是一种假冒为善,或又称为伪善的理论。从表面上看似乎这些人大发爱心,把爱心推及到人以外的生物,推及人以外的环境,而实际上却损害了人,甚而严重地损害了人!
不要以为这一争论只是概念上的争论。这一争论也涉及实际工作。比如说,为了人类的长远利益,对于日渐稀缺的老虎要适当的保护,我们完全支持。但如果说,由于老虎需要保护,因而需要将老虎送到南非去"留学",这值得这样做吗?老虎是否也会犯"经验主义"的错误,即只能适应南非的生活环境,并不能适应东北或华南的生活环境?如果人们选择的价值观是"以大自然为本"或者"以老虎为本"的话,那就不仅会支持一次性老虎的的"留学",而且还会支持大批的老虎的"留学"。如果是"以人为本"的话,那么就掂量一下份量。这样做是否合适?因为当前更需要的是,支持一些贫困而优秀的学生出国留学。
*      *     *      *      *      *      *      *
二、不能将环境保护工作凌驾于科学发展之上
对于"以人为本"还是"以大自然为本"的争论,其更为重要并有实际意义的内涵,是如何理解"科学发展"?或者说,我们所奉行的"科学发展",其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人",还是为了所谓的"大自然"?近几年来,我们的国家正在飞速发展之中,同时也就出现轻视保护环境,轻视保护生态等问题,所以,党中央为此专门召开了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要求加大实施环境保护政策的力度。但是,决不能因此就认为环境保护工作可以凌驾于科学发展之上。其核心的问题就是必须明确"保护环境和生态的目的的是为了人,有些时候我们需要破坏一下环境、生态,改造一下环境和生态,但也是为了人";或者说,"我们在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时,奉行的应该是以人为本,而不是什么以环境为本,以生态为本"。正是因为何祚庥的这段话触痛了某些极端环保人士,因而就激起一场争议。
例如,极端环保人士之一的廖晓义女士就在新浪网上批判一种观点:"现在有的人把自然上面,(按:"把自然上面"的语意不通,应读作"在环境问题上,认为")发展是硬道理,环境靠边站,像这样一些基本的概念......是非常有必要讨论的"。其实,不论是方舟子,葛剑雄,周振鹤,或者何祚庥,谁都没有说过什么"环境靠边站"之类的昏话。廖晓义女士实施她的"非常有必要讨论"的手法之一,就是塑造一个"风车"并与之战斗。她不仅教导她的女儿向唐吉诃德学习,现在她本人身体力行地向唐吉诃德学习。
但是廖女士对"环境靠边站"的"攻击",却深刻地暴露了那些"以大自然为本"的环保人士们,却要将"环境保护"或"生态保护"和"发展是硬道理"相对立起来的荒谬观点。为什么我们坚决主张"发展是硬道理"?因为发展代表着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既包括当前的利益,也包括长远的利益。发展,不能只看到眼前的暂时的利益,而忽视了长远的根本的利益;发展,也不能只看到长远的利益,而忽视了当前人民群众的重大的根本利益。因为没有目前,就没有长远。有必要大声疾呼地说,在环境保护或生态保护问题上,我们绝不是"为保护环境而保护环境"。也不是"为保护生态而保护生态"。我们要保护环境,保护生态,但决不是"运动就是一切,而目的却是没有的"!
从人类的历史发展来看,人类从来就是在不断地"适度"破坏或"适度"改造大自然的情况下而发展起来的。没有这种"适度"破坏,或适度"改造",就没有人类的今天!那么,什么是"度"?什么是"过度"?什么是"适度"?这要靠科学分析,要从人的尺度来科学地分析成败利钝,要从人的尺度科学地权衡利弊得失。也就是发展要靠科学。
一个有实际意义的争论是:人们应该用理性,靠科学来保护环境,还是靠感情、用胡说来保护环境。其具体争执之一,就是中国是否需要开发水能,修建水电站。对此,何祚庥的意见是:"现在中国电力短缺,需要开发水能,需要修水库,这就不可避免要破坏一些环境和生态。这里有一个权衡利弊得失的问题。如果在人和自然的问题上,是以环境为本或以生态为本的话,那么水库就不能建设。我认为,遇到这样的情形,权衡轻重得失的标准就应该是以人为本。"
那么在水电建设的问题上,有没有环保人士"靠感情、靠胡说"来对待环境保护问题呢?很遗憾!汪永晨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据报载,汪女士曾在tom.com的访谈中一再提到不能为了二千万度的电就破坏怒江,认为那点电随便就可以省下来。实在遗憾!"怒江水电计划的总装机容量达2132万千瓦,年发电量1029.6亿千瓦时。"汪女士却"把怒江水电发电量贬低到5000分之一。"
廖晓义女士也是胡说人群中的另一位代表,就在1月28日,廖女士和其他人在新浪网上的访谈中,廖女士大肆反对修建为缓解电力紧张的大水电站,反对修建大坝,理由现在西方很多国家"正在改正错误,美国每一年平均拆一座大坝"。其实,这又是廖女士所散布的又一假情况!请看《新语丝》网站刊登的,署名为水博,根据在美报刊所刊出的大量文献,所撰写的 "揭穿世界性拆坝的谣言——走出拆坝的误区"的一个评论。这一评论说,美国共有大小水坝82000多座,美国近几年来也确实拆除了若干年久失修,废弃不用的小坝,(请注意,这只是小坝,决不是什么大坝),但是美国政府却决不容许以任何借口拆除有正常使用功能的水坝。美国目前仍有一些新的水坝在建设中,根据规划,今后若干年美国还修建55座各种不同的水坝。这是一篇非常有实际意义的,有针对性的一篇评论,可惜原文太长,这里不能过多引用。
廖女士还在新浪网上夸大其词地说,"未来的竞争就是生命科学的竞争,谁拥有基因库,谁就有了未来克敌制胜的宝贝",又说不能"为了一时的水电而摧毁了这个基因库"。修建某一个水电站确会淹没掉某些生物群落,但物种或基因库并不因此而消灭。请廖女士不要空洞泛谈!请具体指出,如果修建了某个水电站究竟会摧毁那些基因库?有了这些基因库,又如何就"有了未来克敌制胜的宝贝"。请具体举出这些基因库的品种、名称,以便社会公众共同评论一下,廖女士的主张是否有理。
是依靠科学,还是依靠胡说,来探讨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的问题,这也是双方重大分歧之一。
"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是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两个最重要的发展观。正如胡锦涛同志《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上的讲话》里所指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不能离开发展这个主题,离开了这个主题就没有意义了。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教育读本》,第281页)我以为这是人们在贯彻实施科学发展观过程时,首先必须坚持的最为基本的指导思想。


【作者: yqdht】【访问统计:】【2005年02月8日 星期二 13:53】【 加入博采】【打印

Trackback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692100

回复

- 评论人:好人   2005-11-27 10:45:39   

感动和爱意,说不尽狗的聪明与趣事。她俩退休后一直没有完全离开终生从事的艺术工作,生活很充实,家庭幸
福美满,并不缺少什么,而与狗的亲密接触,他们所得到的又是另一种有滋有味的生活体念。


  露露是他俩的前任宠物狗。这狗不幸被人偷走,着实使他们难过得正如他们所说“好像空气都凝固了”、“家里突然少了生气”。为了弥补这短缺的空间,他们打算再物色一只小狗。恰在此时,一位朋友送来了巧巧。他们为这雪白可爱的小狗取名巧巧,名副其实,真是太巧合了。


  千言万语也说不尽的露露和巧巧,一条主线便是人狗之间的感情沟通。妹妹说,狗竟会懂得他们对它说的每一句话,还会察言观色知道他们想的是什么--这都是从狗的敏捷反应的动作和表情中看出来的。


  露露性格好动好奇,喜欢跟他们上街。当然多数情况不可能带上它。但只要你跟它说清楚,出动去上班或买菜、办事等原因,它就乖乖地不吵不闹,蹲在家里。如告诉它今天可以带它出去了,它就欣喜若狂。叫它“赶快去把尿屙干净”,它就急忙跑到小便处(它知道大小便应解在不同地方的规矩)。有时他们刚想到要带它出去,还没向它说,它就从你脸上的表情中观察到了,马上显出兴奋雀跃的样子,妹妹说,真奇怪,这小东西,比人的感觉还灵!


  巧巧就更奇妙了。据说它的生物钟特灵。每天早上它都会按你头天晚上交待的时间(7点半、8点或9点),准时来叫醒你,误差不过二三分钟。如时间不到,它先进屋来不出声。到时间了,它就会两脚趴在床沿上,打两个喷嚏,如不理它,就吠起来了。如再不理,它就拉被子、拖衣服,直到把你弄起来。妹妹感叹地说:它们除了不会讲人话,什么都懂啊!


 

 

- 评论人:ZINKASET   2005-10-27 18:42:44   

人为什么要把自己放在这么高的位置上?人只不过是自然的产物,人也是一种动物!为什么要把"武松打虎","老虎吃人."送老虎出国留学"这样的论题作为你的论据呢?我敬爱的何老师?您不觉得很幼稚吗?要知道他们或是个例或是一种荒谬的理论!人类有自己的优势,这不可否认,但你能否认自然界中动植物们的深奥吗?你对他们又了解多少呢?你了解它们的伟大之处吗?我想您才是一个极端主义者!好可笑的谬论!!!

- 评论人:zxf   2005-02-20 12:11:40   

   这篇文章没有看完,是让何先生那几个咄咄逼人的问题给怄得。所谓院士,见识不过如此。这种提问方式小学生都会。他自以为掌握了全部真理,实际上不过是固执己见(浅见、偏见)而已。我在上英语课的时候在一篇关于爱因斯坦的课文上见曾见到这样一个句子,抄下来让何院士学习学习(这是为了他好):The expert becomes a moron the moment he or she steps out of his or her specialty.何院士的狂妄不仅让他无法接纳别人的见解,还使得他丧失了依据常识进行判断的能力。冒昧问一句,你的老泰山还健在吗?真希望他健在,那样的话,你就可以效法范进,两巴掌就会变得正常。
   汪女士的沉默并不是理屈,或是一种无奈,甚或是一种美德。想必她明白,跟何先生这样的人谈人与自然的关系,纯粹是对牛弹琴。希望汪女士不要泄气。打个比方,如果你是有利于环保的植物,他就是毒草(恕我使用文革语汇,尽管我并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学阀猛于虎,像何先生这样的老虎,不论在什么朝代都该打。他的狂妄毒化了人们正常交流的氛围。

- 评论人:王夜阑   2005-02-16 12:39:06   

以人为本与环境保护之辨
人本主义者认为保护环境其出发点实际上还是为了保护人类自身,人不是自然的奴隶。也就是在自然面前也要以人为本,因此保护自然是有条件的。
拜自然主义者认为自然是至高无上的,人不可冒犯自然,保护环境应当是无条件的。
“人的利益”不是一个具有整体统一内涵的概念。个人、家庭、家族、群体、阶层、民族、国家、国家集团、全人类;眼前、近期、长远,等等。其利益有共同的,也由相互矛盾甚至完全对立的。因此这就有了在对待自然和环境保护问题上的不同态度。
何祚庥葛剑雄等大教授们的观点从自然科学来看并没有错,但他发表的不适时宜。虽然说不要以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当前应当强调的是保护环境,保护环境并没有做过头而是远远不够。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2-12 12:51:12   

徐业林谈他的无偏二极管不是永动机,方舟不败与何氏作秀家非说那就是永动机,现在徐业林已经公开请二位去证明那就是永动机,哈哈……,怎么不去啊!

喂,不会没有看见吧,别装了,哈哈……

伪斗士认定陈建民“漏洞百出”,那就当场戳穿他啊。说什么“未必能够当场将其戳穿”,哈哈,什么话啊!还博士呢,什么逻辑啊!

- 评论人:米花   2005-02-11 08:43:14   

竟然背着我们把头发染了~777777777.看照片!!!!!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2-11 08:40:45   

科技日报》2005-02-06


武松该不该打虎: 三学者关于“敬畏自然”的对话

田松,刘华杰,刘兵


刘华杰(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继《环球》和《新京报》之后,2005年1月25日新浪网上直播关于“敬畏自然”的讨论。何祚庥老师属于大无畏派,认为敬畏自然就会导致反科学。何老师表现出一贯的自信,他追问汪永晨,连续问了许多次,我数了一下共问了四个回合:

  “比如说武松打虎的时代,老虎要吃人,请问汪女士对吃人的老虎采取什么态度?”

  “我要跟你讨论的是武松打虎那个时代是不是武松可以打老虎?”

  “你不要回避问题,你告诉我,在宋朝老虎要吃人,人怎么对付老虎吃人这件事情?我问你当时的武松该不该打老虎,我希望你明确的回答,你别躲闪问题。”

  “假设汪女士,你生活在宋代,假设有个老虎向你扑来,你是不是心甘情愿被老虎吃掉。”

  汪始终没有正面回答,至少给人的感觉如此。如果何老师不认为这是一个判决性的问题,至少也觉得这是一个揭露环保人士“伪善”的小例子。

  这似乎是一个难题。但我觉得可以轻松回答,而且不违背原则:如果条件是那样,可以打虎。你们以为呢?何老师问的这个问题能够代表人与自然的关系吗?

  刘兵(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我觉得这里面有一种混淆,即以个例来反对一种整体的命题。如果在特定的情况下武松打了那只虎,为了他的生命,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天天都要找老虎去打。本来讲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多地是在说后一种情形。

  田松(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何先生这个问题也是人们经常用来诘难动物权利主义者的一个问题,更极端的提问方式是:如果一只蚊子吸你的血,你是否可以把它打死。而这个问题也往往是动物权利主义者语焉不详的一个问题。所以常常采取回避的态度。我觉得,我们在讨论动物权利和自然权利的时候,常常会面对两个层面的关系,一是人这个物种与其他物种或者自然的关系,二是人作为个体与其他物种个体之间的关系。武松打虎,是一个个体与另一个个体之间的关系。而人类拦河筑坝、砍伐森林,则会上升到物种之间的关系。普通人所面对的往往是人类个体与动物个体之间的关系,而物种之间的关系,是人类的集体行为、国家行为,因而,往往是由政府的决策产生的。很多环境问题,归根结底,不是个人自我觉悟能够做到的,是需要政府从抽象的国家政策,从具体的建设项目等层面进行调整和管理的。

  比如虎跳峡电站、怒江电站,对于这些项目的控制不是我们个人能够做到的,这是政府的责任;再如一次性筷子的使用,单纯依靠每个个人的拒绝,那是永远也消灭不了的。必须由政府从大的政策上进行制约。就像消灭假货,首先不是王海的责任,而是政府的责任。所以,环境工作者一方面要面向公众,一方面要面向政府。

  而在个体层面,我们每个个体都有生存的权利,要求更舒适更便利的生活,是人的生物性本能。一个稳定的可持续的社会对这个本能要有约束,约束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社会道德,一是政策法规。如果放纵这些欲望,人的欲望就会呈指数增大。这种社会是不可持续的。

  与武松打虎类似,还经常有这样的问题:难道你们自己不用笔记本,不用手机,不用空调?因为我们用了,我们就是自相矛盾,就是虚伪———一边自己用着,一边主张别人不要用。

  作为学者,我们的身份也是多重的。我们注定也是个人,也有同样的本能,并有在社会当下的框架中满足欲望的权利。而作为学者,我们的理论恰恰是针对当下的社会框架的,我们认为这个框架应该加以改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现在就“必须”放弃我们在当下社会框架中的生存方式。

  回到武松打虎这个问题上来,武松是不是应该打这个老虎?那要看武松是怎么打这只老虎。如果我们把老虎换成人,这个问题就容易理解一些。比如一个人夜里对你实施暴力,在这种情况下我当然主张,要以暴抗暴,正当防卫;如果这个人不是你的对手,被你打得落荒而逃,而你又穷追不舍,将他置于死地;或者说事后跑到人家家里,把他家里人也一并杀掉。这几种情况,我们的法律会有不同的判决。

  我相信,当动物权利和自然权利的理念普及之后,成为社会常识之后,当动物权利的概念更多地写进法律,那么,人和虎的关系就要放在具体的语境中考虑了:人和虎各有权利,而不是只有一方绝对有权利,另一方绝对无权利。华杰曾引述过的那个奥德赛的故事,也可以说明这个问题。在奴隶获得了权利之后,奥德赛杀死奴隶就不再具有天然的正当性,当然也不是天然地就具有非正当性,而要看具体的情况。

  刘华杰:现在是法制社会,环保工作也要纳入法律框架按法律程序进行,这些基本上由政府一手操办。但是,鉴于目前国家环保法律不健全,各级环保部门这些“橡皮图章”没有权威,民间环保和民间环境监督的作用显得非常重要,他们的辛勤工作可以不断地提醒高层领导注意某些地方环境、生态极度恶化。

  民间环保人士的活动,客观上也能催促国家环保部门自身硬起来,比如2005年1月24日,国家环保总局宣布叫停金沙江溪洛渡水电站等30个违法开工项目。

  无论是政府还是NGO(非政府组织),依靠什么来做环保?什么是保护自然最好的办法?除了科学的办法再没有别的办法吗?当科学不能为公众所掌握时,保护自然就可以不进行吗?当科学还没有诞生时,保护自然就不存在吗?当动物没有科学时,动物就不知道爱护它的自然环境吗?

  当一个陌生人说:无需要敬畏自然,人们对他可能有某种反应,但当一个人过去曾说,可用核弹炸山修水库,可以克隆人,此时又说敬畏自然是反科学,那么人们对他可能有另外一种反应。如梁从诫所言,大家的分歧是根本性的。问题是,现代人究竟是胆大好还是胆小好呢?如此假定仅仅如此,如何回答呢?

  田松:事实上,保护自然这个问题在科学时代以前是不存在的。只有被科学和技术武装起来的人类才有能力有胆量对自然实施所谓的征服活动,才有可能使得自然遭到的残害达到了需要保护的地步。

  在传统技术中,人是自然转化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并不是自然的异类。相对于自然来说,人是渺小的。

  托马斯•刘易斯写过一篇文章《暴尸荒野》,他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我们经常看到遮天蔽日的鸟群,但是很少看到鸟的尸体。如果我们在公路上,在草地上,在树林里看到鸟的尸体,我们本能的反应是意外死亡。也就是说,鸟正常死亡的尸体人是看不到的。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鸟能够处理自己的尸体。不仅鸟,森林里的大型哺乳类动物也是这样。否则的话,我们走近草原,走近森林,会到处看到动物的尸体。肉食动物的存在是不能完全解释这个现象的。

  处理自己和环境的关系,为自己和后代保留良好的生存环境,是动物的本能。如果一种动物不能把自己的生存镶嵌在大自然的生物链条中,这种动物在自然中就不能生存下去,就会灭绝。只有人是个例外。人没有灭绝,但是破坏了自然本身的转化链条。

  刘华杰:人,作为一个物种Homo sapiens,是挺“独”的。人类几乎没有近亲。是我们进化的太快、太好,其他的跟不上吗?有人猜测不是这样,更可能的情况是:人类很霸道,不能与同类相处,把同属的“兄弟姐妹”物种都杀绝了。这种猜测,很可能被认为是“反人类”。即使在人这个物种之内,黑人、黄种人、白人等也不平等,男人女人也不平等。我不是说一点点的不平等。到现在,情况算好多了。但即使如此,黄种人在美国等国家,仍然受歧视。归纳起来看,人热衷私利、喜欢破坏、习惯战争,倒是天性中的一部分。许多动物也如此。不过,人类的德性是可以提升的,人类的文明也是在进化的,即使人性也是多样性的。我们不能死盯着人性中恶的成分不放,而要善于发现、培育人性中同情、善良、恻隐、感恩、敬畏的成分。否则还要道德、要文明、要教育干什么?我们要对人类有信心。

  当然,现代化的教育,已经越来越沦为一种职业培训,它很少教一个人如何与另外一个人平等地打交道,如何与社会相处,与大自然相处,而是更多地教一个人如何战胜自己的同学(比如在同一个班级)、同事(比如在同一个单位)、同乡(比如在同一个城市)、同胞(比如在国外)等等,从而使自己成为人上人。学校、家长、高考制度、现代社会所崇尚的竞争机制,无不视此为理所当然。这与工业资本主义、与现代科学(特别是达尔文的适者生存进化论)均有内在关联。

  学者的职责之一,就是尽可能早地看到问题及其严重性,制造舆论,设计方案,为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选项。平民可以没有敬畏之心,但学者应当有,院士应当有,

- 评论人:鸿毛   2005-02-10 13:24:06   



这是个十分繁杂而宏大的题目。鄙人将用世人难以想象的简易笔墨予以阐述:
  人是由“上帝”(自然、神灵、父母等)感应而产生的动物。他们无时无刻地不关注着我们;
   因此,为了得以“自由、宽松”地生存,在上帝的引诱下,人们中得道之士创立了“宗教”,将以身作则得到的利人利己的经验“扩大”为道德;
   但是,为了解决现实中的困难,自然要去“思索、探究”,这样就出现了科学;而科学的出现,一方面为人提供了舒适,同时也培养了业已存在的“惰性”。由此,人群产生了日益严重的分化!有的日益优秀,有的日益恶劣!于是政权、政府与法律就出现了。
   人类社会的所有神灵、宗教、科学、法律等无一不是“人”手创制的“道具”!可见,人所以为人之伟大!可是,有的人反而被“他”约束起来了!岂不怪哉?这些统统地称为“人的主观因素”!而作为集合概念的“人类社会”是棵生生不息的生命大树!既然如此,人力总有所不足!
   而人力之“不足”与克服自然困难之强烈欲望之间又产生了强烈的“矛盾、差距”!人往往容易失去理智或丧心病狂!自然界中,人是最容易“走火入魔”的动物!
   所以就必须有宗教、道德、科学与法律来帮助人们------可救药者逃出“泥潭”!
   而人又具备“情”!所以,在解决人类社会的诸多问题时,这个,实际上是最容易被忽略、最容易出问题的!说“中国无人性”就是因为将“宗教、道德、科学、法律”等本来“人为”之“物”抽象得“冷酷”起来了!
   要解决中国大陆少有宗教、道德沦丧、愚昧以及没有法制等严肃问题,首要者,要从“人性”做起!至于人的内心欲望与客观现实之间的冲突剧烈等,只能通过优秀的教育或恰当的惩罚之手段完成!
   总之,这些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的多种表现形式而已!“一个什么问题”?人人都想达到自己预想的生存境况。如果没有这个“潜在”的宏图,什么都不是问题!
   个体的人完善了,社会自然会良性发展!否则,是不可理喻的!
现实地看,目前中国的根本问题是某些共产党员的执政水平拙劣与体制设置笨拙造成的!解决起来,不那么容易。
   在这种现实下,独善其身就是“圣者”!仅此而已!

四年八月十二日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