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明:不伦不类的“知识创新工程”- -| 回首页 | 2004年索引 | - -黄澎:法治和人治随想

杨支柱谈朱门事件:朱苏力冤不冤- -

                                      

北京三味书屋杨支柱谈朱门事件:朱苏力冤不冤?
作者:杨支柱  2004-8-25 0:31:25 
原始出处: 博客中国(Blogchina.com)  网友谭先生推荐
   
    1、 为什么要叫朱门?
    水门是个丑闻,朱门和水门有点类似;第二是因为的确有个朱门,朱氏门下有很多弟子,朱门弟子;第三是大家都知道朱门酒肉臭的古诗。
    
    2、 为什么还要讲这个朱门事件?
    就是要争取一个结果,有人说不要打落水狗,朱苏力现在并不是落水狗,博导还是当得好好的,甘怀德还是没有上博士;
    大多数人还不知道这个事情,特别是朱苏力作为北大法学院院长在司法实务界很又影响,大多数人并不知道真相;
    第三是整个网民的心态问题,事情如果没有结果,时间长了就皮了,网络维权老是这样我觉得这样不好;
     十年砍柴的书说是要告别梁山,我看我们是无法告别梁山。官场厚黑学的土壤,不是让人们看清真相,而是权术为己所用,谋己私利。该书结尾尤其让人丧 气:天道无常,人尽可夫。如果是这样的话,天道在什么地方呢?就没有公平了,我们就总是摆脱不了被强奸的命运。无论是在官道上还是匪道上,我认为还是有没 有泯灭的良知。比如林冲就下不了手杀人投名状。(花岗岩插话说,但是这些都是非主流价值啊。)
    在官场和匪场外,其实还有一个民间。大部分人既成不了官也成不了匪。我们可能需要在民间发掘一些更多的东西,否则人民可能会绝望。
    孙/志/刚事件,我认为其实最后没有改变什么。我和萧翰投入精力比较多,原因是担心当局把矛头指向殴打孙/志/刚的民工,而最后的结局恰恰是这样,最重的一个民工居然判了死缓。所以我觉得这个已经不单纯是废除收容遣送的问题,而是当局不按照既定规则办事的问题。
     所以孙/志/刚事件中即使后来有包括中青报在内5家媒体联合报道,批评广东当局不公开审判的问题,最后人家还是照样那么做。因此很难说孙/志/刚案 我们得到了什么。但是因为废除了收容遣送制度,多少给了大家一点希望。人是需要互相鼓励的。这些象征性的东西象征性的成绩如果被大家所信仰,大家就会继续 努力,就会形成力量。任何一场斗争都是需要有一场结果,哪怕是象征性的东西。
    (花岗岩再次插话:杨先生的意思是甘朱事件还没有结果,所以大家不能放弃。)
    对,即使甘上不了博士,朱也应该辞职,辞去北大法学院院长的职位,当然教授还可以当。
    
    3、 朱的学问问题。
    我觉得通过这个问题把朱的学问挖挖,也是有意义。因为朱门弟子说朱的学问好,所以眼力好,很容易就能看出谁适合做学问谁不适合读博士。那么我觉得我们就有权利来反驳这个观点,从朱的学问着手来谈他的招生问题。
    (花岗岩第三次插嘴:也就是说朱门事件和朱的学问如何是不应该分开的。)
    有人说朱引进了一个新的法学方法?朱的方法其实不是方法,只是他的世界观。对毛泽东崇拜的人,通常对小平是有意见的,朱没有意见,朱崇拜毛,也佩服邓,并且对中央政府拥护,同时对基层政府拥护,比如为陕西黄碟案中的警察辩护。
    实际上他是为现实生活中所有有权势的人辩护。
    朱门弟子说朱是价值中立。我认为如果结论是价值批判,前提肯定是价值判断,不是事实判断的问题。朱恰恰是把事实判断当作价值判断,所以实际上是个世界观。作为一个学者不能这样。
    不过男生献金女生献身这个说法,在朱门事件中,我认为连捕风捉影都算不上,是过于夸张的猜测。
    所以我认为挖掘朱的学术,有助于我们认清这个事实,而不是在这里瞎喊男生献金女生献身什么的。大家在批评朱前要好好读读朱的书。
    (花岗岩4次插嘴:事件和学问是相通的。)
    
    4、 甘朱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
    确实程序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但是实质不是程序上出了问题,个人感觉朱从来就没有想招收甘,他要招谁,早在笔试以前就决定了。甘是被戏弄了一把。这是非常普遍的事情。今年是因为参加笔试的人外语太差。
     我的根据是首先没有发通知。朱是法学院院长,发通知是法学院的事情。法学院研究生科的人没有这么大胆,敢遗漏院长爱徒的通知?这个特殊情况本身令人 怀疑。这个问题在朱接收新京报采访后,这个怀疑被证实了。北大法学院研究生招生办的通知是这么写的,博士通知根据导师圈定的名单已经发放完毕。并说是上线 的人太多了。这个通知是15号前发完的。
    还有证据,比如教师没有听甘回答问题参加了评议。没有听甘回答问题的人也给了他不及格。这是什么 意思?证明事先已经确定了不招甘得怀。指向是龚文东的问题,中青报报道了龚文东的问题后,直到今天北大还没有提出异议,可见该问题北大不敢出来否认。和此 前朱接收东早采访时说只招收一个博士生的说法比较,他接收新京报采访时又说只招两个,现在又冒出来三个。
    结论是:他想招谁就是谁。无论你考得多好,都不可能被录取。一点机会都没有。
    
    5、朱苏力冤不冤?
     Cctv只是和稀泥,为朱辩护。有人说这个事情之所以有这么大影响,是因为北大,因为事情发生在北大,要是朱苏力是地方一普通大学的教授,就不至于 这样,所以朱是吃了北大的亏。我感觉不对,朱不是吃了北大的亏,而是占了北大便宜。刘大生的文章也曾经这么说过,你朱苏力不能只沾北大的光,而不负责任。 这里其实是个名人的名誉权受限制的问题。你不能光沾媒体的光,不吃媒体的亏,这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可能的。名人通常承受舆论压力的心理能力比较强。名人要 反驳还是比较容易。比如新京报的采访把朱打扮得光彩招人。
    
    因为大环境是腐败,朱是吃了腐败国情的亏,大家因为腐败普遍的 国情都怀疑朱苏力。我觉得不对。如果成克杰说吃了国情的亏,那还可以说有点冤,还有一定理由。因为他可以说还有人比我贪得多,为什么没死?朱不冤。当你的 名誉因为中国特有的腐败而受到猜测的时候,也是当你的学说被媒体宣传被中国国情作为良好依托的时候。朱的学说,和90年代以来强烈的民族主义国情有关系。 比如你在瑞士,说本土资源学说,肯定没有这个影响。另外朱到北大后,建立影响是因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你沾了国情的光,为什么不说?政府欣赏他, 民族主义拥护他,这次你沾点国情的霉气,大家都怀疑你腐败,我觉得很公平。
    
    不仅仅是北大的名声和中国腐败的大环境,朱自身撒谎是重要原因。比如说认识不熟悉艾等。接收东早采访时又撒谎,说今年4月才认识艾,其实去年10月就已经安排了朱做艾的指导老师。还说只是在路上碰见,你这个论文是这样在路上指导的啊?(哈哈大笑)。
    还说不是破格录取,是调整成绩。这个即使不是诚心撒谎,那就是信口雌黄。
    还说外国研究生不考试,这也是撒谎。
    
    无论是东早还是新京报还是cctv都在替朱苏力遮羞,但是起的作用都正好相反。每次他在媒体上的回手,总是导致更猛烈的反弹。
    
    5、 我们从这个事情中能得到什么?
     研究生招生改革的问题。现在是注水时代,硕士博士都是批发。今天主要谈笔试和面试的问题。国外恰恰相反,没有什么面试。招谁不招谁,是由招生委员会 决定的。笔试比面试更能使学生得到发挥。因为招研究人员也应该明显笔头表达能力比口头表达能力重要。北大党委书记的说法可笑,说面试能看得出学生的口才情 商性格,招科研人员要这个条件做什么?
    要口试和笔试一样成为准确考量学生水准的工具,除非把口试的时间延长到和笔试一样。但是没有老师愿意这么干,因为工作量太大。
    实际上面试在我们这里只是一个过场,一个借口,把不想要的人淘汰出去的借口。就是在我们那个时代,面试也是走过场。11个人面试,9点开始,12点前全部结束了。但是表面上都是没有瑕疵的。统统过关,等额面试。实际上那时候面试目的就是抽查你是否替考的。
    我认为其实就是个屁股决定脑袋的问题,博导们都嫌自己的权力太小。只是一般不像朱这样绝,大部分是想办法调剂和要扩招指标。
    博士招生的目的,是要学生干活。所以必须信奉我的学术观点,否则干的活不像我的活。所以要近亲繁殖,这样干起活来得心应手。
    面试在这种情况下,就成了戏弄的工具。
    笔试方面,博导们的权力太大。透题很容易。只要考生自己不说,谁也不知道。甚至命题方向都可以往这方面靠。事实上导师根本用不着透题,可以通过很多方法妨碍公平,比如指定参考书等。
    应该再考一门公共课。外语应当保留,至少阅读应该过关。
    
    6、制度变革问题.
     萧翰、秋风、陈永苗和朱苏力都表达过类似观点:改革过程中利益群体不得不部分受损的问题。不对,改革就是建立制度,如果旧制度可以不执行的话,新制 度也可以不执行。现在改革乘客改革拜物教,好像一沾改革就光彩照人。其实很多改革就是既得利益集团通过改革获得更大利益的问题。我以前是改革派,现在不是 了,如果民主问题不解决,还是先不要改了。否则改革永远是当官的多拿钱,当兵的多干活。
    
    7、网络本身的启示。
     网络读者总量不大,但有效读者的集中量大。持续关注度大,可以弥补平媒的不足。形成良性互动。网络管制其实2003年远比2002年和2001年严 格。2003年的新气象不是网络解放了,而是网络和媒体的联合。但是朱门这个事情和孙/志/刚事件是一个反例。媒体和网络的作用力方向相反,很奇怪。孙/ 志/刚事件是网络和媒体合力;朱门事件是网络和媒体用力的方向相反。
    但是不要紧,即使这样,媒体对朱门事件的关注也起了一个树靶子的作用,还是有助于事情的解决。所以结论是只要我们在网络上关注的时间更长,最终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不管媒体是支持他还是反对他,都有助于这个问题的深入解决。
    
    8、提问:
    
    乐山:我们如何改变这种悲观的现实?
    支柱:解决这个问题,在大一同体制之下,在准官场的教育背景下,我不抱希望。只有当非公立学校在中国占主流的时候,公立学校才能被迫学习非公立学校的规则。
    
    网友:目前的教育特别落后我们的时代。刚好有这个事情的话,我觉得应该进一步挖掘。
    支柱:我觉得教育问题不肯能单独得到解决,就像国企改革一样。目前政治体制改革不动,教育也不可能动。
    
    带眼镜的律师网友:您的观点是否有屁股决定脑袋的嫌疑。我感觉朱没有错,只是笨。不应该回应。这是他比较被动的原因,也是他人性方面比较可爱的地方。
    支柱:可爱我没看出来,笨是有点。他的学术问题是朱总喜欢爱唱反调,比较喜欢挑战常识。和我一样,我也是喜欢唱反调,但他不和权力唱反调,总是喜欢和大众传媒唱反调,因为他很精。其实他的笨是精过度了,以至过于轻视大众常识,这是一种张狂,是权力的扩张趋势。

    我肯定是有屁股决定脑袋的问题,很多人都有,徐友渔先生听到这个事情也很高兴(大笑)。我们和朱的屁股决定脑袋到不一样,他的屁股是唯权力马首是瞻。他自己通过这个事情自己把自己搞臭了,我们当然很高兴。(笑声)
    律师:有一句话叫我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是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老图:没有人塞朱苏力的嘴。
    律师:我今天好像是弱势。
    唐僧:你的观点我鼓掌了。你并不是弱势。
    
    年轻网友:改革的既得利益集团群体在不断庞大。
     支柱:那个的确是这样。比如高校就是这样,出了助教和讲师比较可怜外(资深助教插嘴:资深助教最可怜)。对于言论自由问题,我特别反对网络言论暴力 的说法。比如萧翰的看法,你既然认为网络是厕所,你到这里发帖子不就是来拉屎吗?即使是极端的言论,危险性也可以控制。网上最危险最不理性的言论,也有相 反的言论与之抵消。
    
    年轻网友:我爸爸也是北大博士毕业。朱门事件我在想到底是文化坐标评价体系的问题,还是他的人品问题?
    支柱:朱的学术很有个性。而且还有一个优点,他不抄袭,吸引了很多年轻人跟他转。所以他的问题实际上是依附在权力的大腿上。
    
    猫:不要把学术和招生问题混淆到一起。
    支柱:就是要继续下去。
    
    唐僧:屁股决定脑袋很正常,两者不在一边才不正常。
    支柱:屁股决定脑袋要遵循一定规则,朱的问题是不遵守规则,明明有屁股却说自己没屁股。
    
     助教:观察媒体跟进和网络不一致的问题,有事实本身清晰度的问题,在典型性上和刺激度对比度上不如孙/志/刚案;有感觉媒体报道技巧的问题,比如接 收采访的条件;有政治尺度的问题;还有一个我觉得是知识精英和媒体联姻的问题,利益共同体。比如南/都案辩护时和刘/涌案专家意见报道指向的矛盾,我觉得 这是最忧虑的问题。
    支柱:我觉得媒体和法学界联姻是事实。大家都在联合。不过如果社会要崩盘,我们死不掉的。社会崩盘的时候,还是需要有道德感召力的人出来收拾烂摊子,我们这个社会还是需要一些苦行僧的。(热烈掌声)。
    
    石扉客记录,未经杨支柱本人审阅。
    2004年8月21日下午。三/味/书/屋。

附加说明:

石扉客兄辛苦了。
作者:【yangzhizhu 】 发帖时间:2004-08-24 08:50:56
发言内容:
  "不过如果社会要崩盘,我们死不掉的。"这话估计是我吐词不清被误解了。我没这么说过,也不可能这么说。我的大意应该是:不过如果社会要崩盘,我们是挡不住的;我们既没有能力告别革命,也没有能力鼓动革命。
  另外我是分四个问题讲的,让助教这么一整理,结构就显得比较乱了。
  我的基本结构是:
  开场白:为什么把德怀门事件改称朱门事件?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还要讲朱门事件
  第二个问题:朱门事件的实质是什么
  第三个问题:朱苏力冤不冤?不冤
  第四个问题:朱门事件给我们的启事

 



- 作者: yqdht 访问统计: 2004年08月25日, 星期三 23:56 加入博采

Trackback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70462

回复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3-24 01:46:27 

朱苏力的确是一个善于伪装的很好的流氓,可惜直到这件事发生我才认识到!我花了多少时间、精力去读他的书!去努力赞同他的观点,复印他的论文,下载他的文章。费力的理解他的译笔还觉得那是很正常的事!现在想来真觉得这篇文章里有句话说的准确:他的确是“依附在权力的大腿上!”我真是TMDSB!
警惕啊!善良的青年们!不要成为下一个活祭品!!!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5-02-11 05:31:13 

在一塌糊涂关闭的时候我没有做任何准备工作。。。

- 评论人:ddd   2005-02-11 05:30:32 

朱苏力是一个伪装的很好的流氓,认识他的人应该在半年之内看出来,可惜现在的学生太sb。他成了最受欢迎的北大教师。。

- 评论人:Civi   2004-11-28 22:31:02 

朱的博士学位是真的;

朱在法学界的地位和影响是靠自己的努力和学术作品,他对自己研究的热爱(至少在当院长前,现在不知道),在今天的学术圈是少见的;

朱开的课程受北大学生的欢迎,也是有目共睹的。

- 评论人:亮   2004-11-08 22:26:12 

在中国要想改革,必须得死人才行得通
                               ———谭嗣同

- 评论人:和   2004-11-04 17:31:44 

你有本事把猪宰了吗,宰了也没用,北大的,中国的猪你宰的完吗

- 评论人:一个说法   2004-10-09 16:38:28 

朱可堪称是当代中国屈指可数的关注社会,关注底层弱势群体的有责任心的知识分子。我并不是说即然这样,这样的人就不回犯错。犯了错就不应该被批判,被谴责。但是不要因为一件事情就否定一个人,尤其是他的学术价值。我敢问上面这个仁兄,你能否认朱对于中国法学界,对于中国社会的影响吗?
评论应该就事论事,不要夹杂着一些个人的功利的私欲。即便是说了那些“匪疑所思”的高见,有会有几人去看去相信呢?
我本人是很不赞同北大这种破坏程序公正的做法。对朱的行为感到费解。我也很同情甘的遭遇。这里我要声明!

- 评论人:cardinal   2004-09-15 21:20:54 

我看不像
呵呵


- 评论人:cardinal   2004-09-15 21:18:29 

你我年轻的时候似乎都在bbs上近乎暴露狂似地纰漏自己的感情问题和经历。那个时候还未曾意识到写这种小资的东西无疑是对自己青春和精力的一种浪费。爱,就用行动去爱,或许写出来,贴出来,可能让失意或者得意的主体得到某种程度的发泄,但对自己感情的发展却的确没什么帮助。别指望那你一把鼻涕一把泪写出来的东西去博取她的同情,建立在同情之上的爱情不能叫做爱情,因为爱情本身是平等的。并且,现在能被这种东西感动而毅然抛弃油沿酱醋随你喝西北风的姑娘好象比恐龙还要稀少。感情毕竟是上层建筑,一切的根源都在于经济基础。(这个方面我比较对不起马老前辈,仅仅在爱情理论上与时俱进发展了他老人家的唯物史观)。虽然现在还经常为了内人一包一包地抽烟,感受着爱情的酸甜苦辣,但是已经过了那么思考的年龄了。内人前几天还问我怎么现在不写什么东西了,呵呵,其实是因为,能写出来的,只是爱情的表面。。。。
并且暴露式的写法我也不太习惯,呵呵

- 评论人:匿名网友   2004-09-15 21:14:10 

诚信乃立身之本!

- 评论人:森   2004-08-30 15:33:47 

朱苏力博士的“法律的交叉学科研究 文章提交者:牛乐吼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朱苏力同志的“法律的交叉学科研究“的博士学位 最近有个叫朱苏力的同志在网上的人气激升,一打听居然还是北京大学的法学院院长,他的履历也闯入了我的眼帘,引起了我的好奇。 这位朱同志有个博士学位,是做“法律的交叉学科研究“,很多人根据他的“法学”水平,怀疑那个学位是从克莱顿大学挣来的,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我到亚里桑那州立大学去查了查,学位倒确实是那里颁发的。 亚里桑那州立大学有个法学院,虽然名气不大,也有法学博士(JD)学位,可是朱同志的学位不是从那儿来的,他的博士是九二年八月(他老人家三十八岁高龄)从该校的SCHOOL OF JUSTICE STUDIES拿来的。 这个SCHOOL OF JUSTICE STUDIES 是个什么东东呢?它显然不是美国人家喻户晓的法学院,它和培养律师,法官,政客,法学教授的正宗法学院一点关系都没有。也不要以为叫个SCHOOL,就是同该校的法学院,商学院同级的什么”司法研究学院“了。 亚里桑那州立大学有法学院,建筑环境学院,人文和自然科学学院,教育学院,商学院等院级设置,这个“SCHOOL OF JUSTICE STUDIES” 当时是隶属于“COLLEGE OF PUBLIC PROGRAMS”(暂且叫 它“公共政策学院”,最近才归并到人文和自然科学学院之下)下面的一个系级部门。大部分的教授是社会学专业的,还有心理学,比较文学,政治学等,只有一两个是正宗法学博士,却也不作法学研究了。它培养的本科学生主要是到监狱,警察局,法庭等各级政府部门去打杂,或者从事社区服务,诸如管理假释罪犯等,就象我们国内的里弄街道干部,发放救济金,挽救失足青少年,劝劝离婚的夫妇破镜重圆,意义当然很重要,但决不是法学家。如果读到博士,就是到学校去教书。 朱同志整出个“法律的交叉学科研究“ 是啥玩艺儿呢?因为这个SCHOOL OF JUSTICE STUDIES 的博士学位是个 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不像自然科学里的许多新兴交叉学科,因为发展的迅速,跨越多门传统学科,像生物信息学,需要生化,信息科学和计算机技术的知识。朱同志就读的这个博士,不是什么新兴学科,之所以要”交叉“,说的好听点是要拓宽知识面,将来好做教书匠。说的穿一点,是这个”司法研究“没那么多玩艺好整,所以去和社会学,哲学等“交叉”一下,好拼凑出一篇博士论文来。 写到这里,有人提醒我,这个”司法研究学院“确实有个同法学院合作的双学位项目。PhD学生可以同时修法学院的法学博士(JD),学生必须同时也被法学院录取,这倒是真正的”“法律的交叉学科研究“了,朱同志会不会是拿了双学位?尽管他看上去无论如何也不象,不然他一定会列出来,你看他连那个同一个学校的 M.A. 都列出来了,M.A. 是修满了学分填个表格就有了,一般读到博士的人是懒得去拿的,可他在博士毕业的时候顺手牵羊一并拎走了(他的履历上列的是 MA 1992,与PHD 同年),还会漏掉个JD? 不过我还是向该校负责同志询问了一下,这个双学位项目十二年前还不存在,而且有史以来只有两个学生拿过双学位,其中没有朱同志。 朱同志英文不好,(这个从他的翻译文章里可以看出,读写都那么差,说听就更糟糕了),自然知道在美国教书是没有希望的,教文科不像教理科,不能靠在黑板上写公式推导来消磨时间,全靠两层嘴皮讲,朱同志中文都不利索,要他用英文讲一个小时话,怎么吃得消?於是他一拿到学位就收拾行装打道回府报效祖国来了。他倒也没有说过“谢绝高薪”之类的,这点诚实还是要表扬的。 报效祖国当然应该鼓励的,可是也得报效的对门对口才行啊。如果他喜欢教书,可以到安徽大学,江西大学的分校去教教社会学,要做官可以到民政部,国务院计划生育办公室,扫黄整顿办公室去做个小官,那才是真正门当户对,人尽其才,跑到法学院去做什么? 北大号称是中国头号大学,处处要同哈佛大学比,哈佛大学也有个法学院,什么人在作院长呢?哈佛大学法学院的现任院长叫依莲娜 卡根,她八一年普林斯顿毕业,尔后赴牛津大学学习,再上哈佛法学院,先后在联邦上诉法庭和最高法院作过助理,又在律师事务所执业,在芝加哥大学执教,任过总统的助理和顾问,是公认的宪法,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法学专家。 我们中国真是个创造神话的天堂,赤脚农民会证明歌德巴哈猜想,没上过学的可以说六国外语,我们的朱同志,不要说律师资格考试,连法院的们开在哪里都不知道,竟然也是法学教授和法学院长,如果他不算误人子弟,那么那些卖假药假货的奸商何罪之有?我建议北大从速解聘朱同志,同时也要规劝那位甘同学,没当上朱同志的研究生是你一生最大的荣幸,睡梦里都应笑出声来,就象当年唐山地震,我正好出差在海南岛。我劝你赶紧把英语学好,到美国去读个正宗的法学博士,回来做个堂堂正正,理直气壮,有真才实学的法学院院长,活活气死老朱。

评论内容: